星期六,就一位下個星期即將段考的高中生來說,應該是很好的溫書時間。曹定羽平時並不算太用功,這種時候當然就不能不抱一下佛腳了。

雖然有讀書的想法,但是一大清早,他就躺在床上不想下床。他的心情有點微妙,因為昨晚居然夢遺了。雖然不是第一次,但這次是因為做了夢,夢中的女主角叫作姜欣惠。

他沒想到自己居然很留念那種觸感,還利用夢發洩完了。

剛醒來時換過一條內褲,現在又繼續躺在床上,不是因為想再做一次那種夢,純粹就是沒心情讀書。

飽暖思淫慾,曹定羽開始懷疑自己日子過得太悠哉了,這不是一件好事。

走下床,強迫自己坐在書桌前,他翻開講義,想讓自己進入狀況。

一小時後,他又站起來,走出房間,跑到街上去了。

 

在以前,沒心情讀書時,他都會到處閒逛,儘管像是在浪費時間,卻可以令情緒穩定下來。

離家門口約十分鐘的步程,有一條商街。那條街有八成的店面都是賣吃的,曹定羽雖然不是很愛吃的人,但是他有很多的朋友都很愛吃。

街上的建築大多已老舊,政府近年來一直想重建這個地方,但是大多數商家不願意改變,故一直維持原本樣貌,比起其它大台北地區,這裡的建築風貌明顯突兀。

「啊,定羽。」

每次逛到這條街,遇到熟人的機率居然高達六成,這是很不可思議卻又真實的情況。

他轉頭一看,許耀海咬著一根巧克力棒,笑著和他打招呼。

長髮飄飄,笑容可掬,還是一樣可愛啊……可惜……以下省略。

「耀海,你放棄段考了嗎?」

曹定羽認為,在這種時候還會到處閒晃的,除了散心,就是根本沒打算準備了。

許耀海眨眨眼,困惑的說:

「段考?什麼時候要考啊?」

曹定羽微愕,原來還有一種情況叫根本搞不清楚狀況。

「下星期。」

看到許耀海的悠哉模樣,曹定羽內心不免有些羨慕。一件重大的事,若不知情,就可以活得很悠哉。相反地,則會時時戰戰兢兢。有時候曹定羽會不禁認為,人類實在是很自虐的生物,因為人類會一直尋求可能令自己痛苦的任何情報,而理由只是因為好奇或不想被蒙在鼓裡。

不知道多好,什麼也不必擔心。

只是會被當掉而已。

「這麼快喔?」

儘管聽到了應該屬於很危急的情報,許耀海依舊悠哉自如,啃完了嘴上的巧克力棒。

「是啊,你不打算準備嗎?」

考前總會罹患像是憂鬱症般的情緒,曹定羽對許耀海的怡然態度漸漸感到有點嫉妒。

「前一天晚上再準備就好啦,我現在和別人一起出來,總不能說要讀書就跑嘛!」

成績其爛無比的許耀海,說著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番話。

每個人心中都有天秤,都有自認為比較重要的事情。這樣聽起來,許耀海認為和別人玩比起考試重要得多。

「你和誰一起來的?」

「呃,你不認識,叫作劉怡情的女孩子。」

「女的?」

正當曹定羽對許耀海說的話感到驚訝之時,許耀海突然被人從身後還抱住,害得他嗚一聲。

「哈囉,阿海,走吧,唔,你在和誰聊天啊?介紹一下吧!」

那是一位少女,秀髮有些捲度的長髮美少女。她的目光一下子從許耀海身上移到曹定羽臉上,並且微笑。

好漂亮……這是曹定羽的第一個感想。以他個人的審美觀來看,儘管陳月玲和姜欣惠都已經算是非常可愛了,但絕不如眼前這位少女來得令人賞心悅目。

美少女大概就是許耀海口中的劉怡情吧,曹定羽覺得有種挫敗感。

「哎呀!不要磨蹭我的臉啦,妳這麼想被人誤會啊?」

許耀海的話說得很正經,表情卻很開心,連手上盒中的巧克力棒被劉怡情偷偷拿走了幾根都沒發覺。

真該死!

很奇怪,但曹定羽的眼中,並不會覺得這兩個人像是男女朋友,或許因為許耀海也擁有惹眼的美少女外貌,眼前的景象既像是女孩子之間的嬉戲行為,刻意一點,也很有百合的味道。

「不會有人誤會的啦!」

「萬一傳到林佩晨耳中,到時候她會生氣吧?」

「能讓她吃醋也不錯呀!」

「妳這是什麼想法啊!」

許耀海掙扎了一下,總算推開了對方。他轉頭看了曹定羽一眼,表情複雜,似乎不想讓曹定羽看到這種情景。

「呃……好吧,還是介紹一下好了。」

他眨眨眼,視線在曹定羽與劉怡情兩人的目光間遊轉,最後對著曹定羽說:

「她是我朋友,叫作劉怡情。」

介紹就這樣沒了。曹定羽覺得許耀海這種介紹說詞有說跟沒說一樣。

「他叫曹定羽,嗯,就這樣。」

什麼叫「嗯,就這樣」?曹定羽覺得自己好像被矮化了。

另一方面,劉怡情似乎也對許耀海的話感到無言,她嘆了一口氣,對著曹定羽苦笑。其實只要和許耀海很熟的人就不難想像會有這種情景發生,曹定羽也回了一個溫柔的笑容,再來也忍不住嘆氣了。

 

後來聽過許耀海的解釋,劉怡情和他真的只是普通朋友的關係。曹定羽實在很難說服自己相信這件事,因為就互動而言,他很難想像男生與女生若只是普通朋友,會要好到勾肩搭背,甚至還將臉貼在一起。

想像一下,若是陳月玲將臉貼過來,曹定羽覺得自己完全不會考慮,一定逃開。不是因為討厭,只是太曖昧了。任何太曖昧的關係都很詭異,容易讓人產生錯覺,尤其是當事人。

 

和許耀海他們分開後,曹定羽繼續閒晃。

在這樣的假日裡,街上人潮洶湧,看著路上一對一對的男女,有的像國中生,也有像高中生的,雖然大學生也不少,但是他常常分不出來大學生與社會人士的差別。

似乎只要戀愛,就很容易成雙成對地出現在公共場所。他覺得自己不懂戀愛,因為他甚至不明白和女朋友約會有什麼好開心的。戀愛小說常常會提到主角們的心境,說只要能和另一半在一起,不管在哪裡都無所謂。他對此感到神奇,只是「在一起」,到底有什麼開心的?先不論床笫之事,基本上戀愛應該可以更單純,但那種單純所造就的開心,正是曹定羽所不能理解的。

和美女在一起當然開心,但世上的美女和情侶數可不成比例,說是順眼,但當兩人在一起,若不做點活動,除了聊天,到底有什麼事值得開心?再順眼的人看久了也會膩,愛情絕非這麼單純。

在街上晃久了,常常可以見到非常不相稱的情侶組合,不是男方又醜又肥,配上奪目煞人的美少女,便是女方看了讓人倒胃,偏偏又搭勾著英俊的男人。

不可否認,儘管情侶很多,有許多的關係可能根本沒有真愛,只是有利用的價值才在一起,但是絕不是沒有真正的愛。

在曹定羽眼中看來,愛也不過像是利益關係,自我付出,希望獲得回報,這都只是投資,只不過常常血本無歸,和玩股票一樣該謹慎。

什麼是戀愛?

感覺是很白癡的問題。

 

口袋內的手機突然震動起來,曹定羽立刻接聽。

「喂?」

「定羽,你現在在外面吧?有沒有空幫我去買一大包鹽回來?」

是他母親打來的。以前和朋友出去玩幾天時,他媽媽總會要他打回家報平安,曹定羽雖然知道這很正常,但他覺得很麻煩,所以要媽媽自己打他手機,電話費也比較便宜。但媽媽卻以記不住他電話號碼為由,要他打回家。儘管曹定羽說可以寫在紙上,但媽媽又嫌到時候還要找來看,很麻煩,念了老半天,直到兒子屈服為止。

但就現在這通電話是由她打來的來判斷,他母親根本早就熟記他的手機號碼了,至少曹定羽確定家中沒有任何地方記載這支手機的號碼。

「晚餐要煮什麼啊?」

「非常好吃的──青椒、香菇、苦瓜全餐!」

「我以鹽作為人質,可以交換點好吃的晚餐嗎?」

「我是不管人質死活的唷!人質萬一沒有平安回家,非常好吃的──青椒、香菇、苦瓜全餐!就會變成非常難吃的──青椒、香菇、苦瓜全餐唷!」

「該死!妳不能這樣對我!」

「這只是要讓你搞清楚誰才是老大。」

曹定羽氣憤地掛了電話,口中忍不住痛罵某位家庭主婦的殘暴不人道,居然不顧可憐的鹽姓人質,準備了廚餘等級的豬飼料,想讓兒子食物中毒。

 

向晚之時,曹定羽在超市內買東西。除了買鹽之外,他還順便看看蘇菜水果的價格,這是一種習慣,以前有一陣子媽媽很忙時,總是他負責出來買菜,這時比較價格就成了必備技能。雖然現在已經不必做這種事了,但曹定羽卻覺得觀察菜價其實也很有趣,因為這和社會經濟其實也有很大的關係,於是他也不想改掉這習慣。

「不過話說回來,當時聽到妳和小煬開始交往時,我打死都不信呢!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我看妳和他之間的相處,一點也不曖昧,甚至你們之間幾乎沒有單獨相處過吧?會突然在一起很意外不是嗎?」

「……也對啦。」

聽到自己的好朋友被人拿來當聊天對象,曹定羽的目光不自覺地滑到兩位少女身上。

那兩位少女都是同校的。一位是長髮少女,和仲梓煬正在交往的趙郁潔,另一位長相也不差的短髮少女曹定羽叫不出名字,但他知道那位少女也和仲梓煬很熟。

「欸欸,告訴我嘛,為什麼會在一起?」

少女說話的聲音突然放小,曹定羽就在附近,所以還是聽得很清楚。

「聽了說不定妳會鄙視我。」

趙郁潔有些冷淡地說。

「為什麼?哎呀,我又沒有要和小煬交往,就算妳的理由很奇怪,我也不會說什麼呀,說說看嘛!」

少女一直搖晃著趙郁潔的肩膀,在她耳邊一直催。

如果是犯法的事,趙郁潔當然不會說,也不會做。但那件事沒有犯法,就算心中有些不安成份在,其實她也沒有做錯什麼,一切都是你情我願。

「好啦,別搖了。我和他交往其實是……」

大約花了五分鐘,趙郁潔將那段過去娓娓道出,初時,少女的表情是興奮的,但聽到最後,卻皺起了眉頭。

「這樣很奇怪吧?妳對他應該沒那種感情不是嗎?」

「嗯,反正是他自找的,我又沒損失。等他受不了跟我道歉後,大概就會分手了吧!」

趙郁潔胸有成竹的說。

「那如果他一直都不道歉呢?」

少女還在擔心。

「應該不可能吧?還記得我們以前不是曾不小心聽到他脫口而出說他有喜歡的人,如果他想和對方交往,就不可能和我一直交往下去啊!」

「也是有道裡啦……但是喜歡的人也可以不只一個吧?如果他原本就很喜歡妳,那不就……」

「啊?」

「幹嘛?我又沒說錯,現在談的可是現實唷!不管男人女人,就算同時喜歡上兩個以上的異性又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嗎?」

被少女這麼一說,趙郁潔呆了一下,很容易讓人以為她真的認為人只會一直追求同一個目標。

「哇……妳看看妳,到時候後悔就慘囉!」

少女輕笑,像是準備看好戲。她倒也不是幸災樂禍,只是覺得事情倒也沒嚴重到不可挽回的地步,沒必要這時把氣氛弄冷。

看到好友嘲笑般的表情,趙郁潔哼了一聲,輕輕捶了少女的額頭,冷冷的說:

「想太多,像我這樣的女孩子他想找可以找到一大堆,他根本不可能喜歡我。」

少女摸著頭,沒有反駁。因為他也很清楚,趙郁潔並沒有誇大,仲梓煬是真的很有女人緣,如果他真的打算攻略女性,少女覺得好像不是很難。

「梓煬雖然很有女人緣,但是大家都不把他當女孩子看,所以……」

少女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說出這樣的話,但還沒講完就被插話。

「如果他要妳和他交往妳會答應嗎?」

趙郁潔認真的問。

「交往?嗯……欸……答應啊!」

並沒有猶豫很久,在一旁聽著他們對話的曹定羽實在佩服那位不在現場的友人。

「為什麼?妳不是也有喜歡的人嗎?」

「因為他很棒啊!加上比起追一個喜歡的人,被人追求不是比較幸福嗎?」

「是嗎?」

「不是嗎?至少選擇權在自己手中呀!」

少女也不像是隨便回答的,趙郁潔也沒打算敷衍她。想了一會兒,趙郁潔露出有些煩悶的表情,淡淡的說:

「如果選擇權在自己手中,我為什麼不選擇追求自己喜歡的人?」

少女眨眨眼,說:

「如果都能成功,那誰不想呢?」

趙郁潔苦笑,說:

「也對,但那是逃避的藉口,告白並不會使喜歡你的人變得討厭妳不是嗎?如果一開始就接受告白,那不就等於沒有選擇嗎?」

 

曹定羽聽到這裡,看了手機上的時間,發現不早了,於是連忙帶著鹽前往結帳區。

 

待續


唉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